站内搜索

校园信息化基本情况

一、管理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步伐,规范信息化建设管理,保障信息化建设的实效性与可持续发展,2017年12月,经学校研究决定将原“宿州学院网络安全领导小组”更名为“宿州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同时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网络与信息中心)为信息化建设和管理部门,下设网络管理科、信息管理科,以及一卡通管理中心。

图1 信息化管理架构

二、基础网络建设

宿州学院校园网始建于2001年,采用快速以太网技术通过代理服务器接入互联网,2003年随东校区的建设升级为以千兆以太网为主干的第二代校园网,2006年升级为以万兆核心链路为主干的第三代校园网,2014年开始建设以扁平化为特征的第四代校园信息网络。

经过多年持续建设,目前已建成连接东西校区的万兆核心链路、千兆(百兆)到桌面的校园基础网络,全网实现了扁平化的基础架构改造,通过教育网、电信、联通、移动专线与Internet互联。累计敷设光纤40余公里,信息点21000余个,无线接入点150个。教学办公专用出口带宽1.8Gbps(不含学生公寓),建有120平米标准化数据中心机房和虚拟化“云服务器”平台,物理服务器60余台,存储空间250TB。WWW、DNS、E-mail、VPN、安全过滤、行为审计、数据备份、可视化运维等网络基础服务齐全,校园网整体运行可靠、稳定,能够满足本科教育教学需求及学生在信息化条件下自主学习需求。

图2 校园网拓扑结构图

图3 标准化数据中心机房

图4 校园网可视化运维管理中心

三、信息化建设项目

目前建有教务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学工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OA办公平台、公寓管理系统、后勤报修系统、图书管理系统、网站群管理系统等近30个管理与服务应用系统,基本实现了学校各项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实现了重要信息系统的数据统一和标准化数据对接。随着“无线校园”、“校园大数据平台+智慧资助”等在建信息化项目的实施完成,将建成完全覆盖校园的无线网络,实现校园数据的全量共享交换和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对学校发展的支撑能力。

表1 近五年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

年度

信息化项目名称

2015

扁平化改造、数据中心机房

2016

服务器虚拟化、平安校园

2017

智慧校园“一卡通”、信息安全与数据灾备

2018

数据中心扩容、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建设、可视化运维

2019

“无线校园”、大数据融合应用、IPv6改造

表2 各类管理与服务应用系统一览表

序号

系统名称

1

协同办公平台系统

2

短信群发系统

3

电子邮件系统

4

门户网站群管理系统

5

数字迎新系统

6

网络教学平台

7

财务管理系统

8

财务查询系统

9

网上缴费系统

10

人才招聘系统

11

学生综合管理系统

12

大型仪器管理系统

13

资产管理系统

14

财务查询系统

15

宿舍管理系统

16

后勤报修系统

17

教学质量状态库系统

18

招生网上报名系统

19

普通话测试管理系统

20

计算机网上考试系统

21

思政网上考试系统

22

公共数学网上考试系统

23

软件学习通

24

尔雅教学平台

25

教务管理系统

26

科研管理平台

27

人事管理系统

28

图书管理系统

29

阅览室管理系统

30

档案管理系统

31

移动图书馆

32

一卡通管理平台

33

校园自助服务系统(一卡通自助终端、成绩打印、自助存包、水电交费等)

教学信息资源丰富,建有“清华在线”、“超星尔雅”、精品课程建设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平台、MOOC等多个网络互动教学平台,以及在线考试、普通话学习与模拟测试系统。自建网络课程200门。近三年,开设网络通识课程464门,1496门次,通过超星尔雅平台选课学生年均20707人次,年平均访问量36152108人次,总选课量达62121人次。2017年起,学校利用超星尔雅平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有力推动了公共选修课程教学改革,推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表3 学校自建网络课程一览表

类型

省级

校级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0

47

精品视频公开课

4

8

精品资源共享课

20

15

精品线下开放课程

3

3

MOOC

37

24

智慧课堂

15

14

四、校园一卡通

2017年,学校启动“智慧校园一卡通”建设,包含消费支付、水控电控、考勤签到、门禁通道、校门停车道闸、校园自助设备、服务器存储、一卡通专网建设等九项子系统,建成集数据交换、身份认证、统一支付、校园自助服务为一体的信息化基础平台,一卡通APP、微信公众号、虚拟校园卡、聚合支付等移动端应用逐步推广使用。随一期建设的完成,我校信息化基础架构基本形成,整体提升了校园信息化应用水平,并为今后的各类校园信息化应用的扩充打下坚实基础。

图5 智慧校园服务大厅

图6 一卡通自助服务

图7 其他一卡通应用场景

五、集体荣誉

2015年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优秀主节点”称号

2016年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先进用户单位”称号

2017年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优秀主节点”称号

2019年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先进用户单位”称号

2020年荣获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优秀主节点”称号


网络与信息中心2019.4



 网络与信息中心 地址:教育园区校区逸夫楼B102室  Email:nic@ahszu.edu.cn